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木铎铮铮 声震百年 发布时间:2015-07-07

——参观校史展览有感  孙立刚
    2014
5,党支部组织校医院近年来新入校的党员同志们,来到我校校史馆(北京师范大学形象陈列馆)参观学习,深切感受北师大的历史积淀和她的传承与发展,激励我们在医务岗位上,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拼搏的工作干劲,投身建设“一流大学”的实践中。

古人云“根深则木茂,源远则流长”。北师大作为一所百年名校,虽历经沧桑巨变,风光却历久弥新,堪称是此古语的绝佳诠释。我有幸成为北师大一员已半载,但其实在参观校史之前,我对北师大的了解犹如对许多有传奇经历的英雄人物一样,虽知其名,却不甚知其实。校史馆一行,使我对北师大的传奇经历有了一次较全面的亲密接触。

    校史馆的展列长廊似一幅岁月长卷,尽显往昔的瑰丽峥嵘。画卷之始,便是最初校名的木匾,厚重凝神,古风古韵,使入境者瞬间穿越,仿佛置身清末民初,感受建校之初时代的风起云涌。画卷徐徐展开,时光荏苒奔流,百年沧桑巨变中,中国近现代史上许多重大事件,众多人文科技领域,都留下了北师大师生书写的重彩华章。这其中既有五四运动冲锋陷阵第一人匡互生的豪情壮举,也有驰骋文坛、侠骨柔情民国才女石评梅之浅吟高歌,更有众多科技领域精英巨擘之累累硕果。爱默生说过“没有历史,只有传记”,恰是这些璀璨的群星点亮了北师大传奇的历史天空。

    在北师大的百年画卷中,不光能看到光芒灿烂的群星,也似乎能听到在风云变幻的年代里,师大人合奏的时代强音。抗日战争时期,烽火硝烟中,北师大人辗转西北,广育英才;共和国初建之时,百废待兴,北师大人卧薪尝胆,在人文、科技领域竟放芳华。

    校史画卷收尾处是启功先生生平事迹及部分书画作品展,引人注目之处在其红色松竹之画作,对其赤染松竹很多人深感困惑,讲解人员说其非现实之松竹,而为意境之作,听此语方有所悟,启功先生之生平,可谓师大精神之缩影,以小学之学历,自强不息,成大师之学识,其书画之高雅,学问之广厚,为人之谦逊,足以成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之典。托尔斯泰经过麦田时曾感慨是否成熟了的总是低下头,观启功先生的生平,深有同感。

    在倡导文化软实力的今天,国家、企业都在努力塑造自己的文化,一所有实力的大学同样也需要努力创建自己的校园文化,良好的校园文化如肥沃的土壤,能使优秀的种苗更快成长为堪负重任的栋梁之才,而光辉悠久的校史更似深谷幽兰,使他们闻香识归处。

    百年沧桑书画卷,万千学子绘风流,动如春雷惊大地,静似秋叶润神州,在过去世纪变更中北师大人已交出一份傲人的答卷,木铎铮铮,已声震百年余,在民族复兴的今天,在这片生机盎然的天空,必将升起更多耀眼的北师大星,去续写昨日风流,把北师大校史的画卷描绘得更加气壮山河。

                                                 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