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校医院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7-07

根据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关于在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方案》精神,明确我校践行三严三实、推进综合改革、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主题要求,现结合校医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明党的纪律和党内政治生活,使干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校医院党政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完成好学校各项工作任务

二、总体要求

明确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重讲求实效。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解决师生员工关心的突出问题,推进校医院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党政干部要把自身摆进去,着力解决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追求形式、脱离实际的问题;着力解决制度不健全、有章不依的问题三严三实作为干部修身、做人、做事的行为准则。

三、措施途径

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措施和途径主要包括:专题党课、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按照学校要求,专题教育从20154月底开始,到年底结束,校医院与学校同步进行,参加人员为校医院处级以上党政干部。要求三严三实教育体现在履职尽责和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一)专题党课

参加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大会和党课培训学习,书记应注重发挥以党课带学促学作用,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改革发展实际,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向支部全体党员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

(二)学习研讨

1.学习内容。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纪律规定,其中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要求逐篇学习,学深悟透。(2)《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要求对照焦裕禄等同志先进事迹,深学细照笃行;从违纪违法等反面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警自省。

2.学习安排。自学和研讨相结合。党政干部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分三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一个专题。

专题一5月至6月):严以修身,做人要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专题二7月至9月):严以律己,谋事要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专题三10月至11月):严以用权,创业要实。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三)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支部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会上,干部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纪国法、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从信仰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行使、纪律规矩、做人做事等方面,深入查摆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既找共性问题,也找个性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谈问题、认识和改进措施)

2.开好组织生活会。党支部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发〔201015号)和《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师党发〔20096号)的规定,开好组织生活会,切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书记要将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做汇报。

(四)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1.制定整改方案。根据梳理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一项一项整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既要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重点整治任务,又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集中治理,推进改革。

2.建章立制。明确党支部工作职责,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同时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可聘请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党委组织员、党外代表人士、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担任党风院风监督员,使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

四、工作保障

1.明确组织领导。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支部负责校医院专题教育,支部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扎实推进专题教育。

2.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与我校师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相结合,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3.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校医院橱窗、网站等,明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内容,广泛宣传中央和学校精神,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为专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校医院直属党支部

                                 201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