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对高校教工党支部功能定位的认识 发布时间:2015-07-07

校医院直属党支部  李红
    高校教工党支部是党在高校各基层单位设立的党组织,是高校党组织体系中最基本的组织形式,担负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团结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完成本单位承担的各项工作的任务。其功能定位主要体现为:是党在高校各基层单位中的战斗堡垒,发挥着政治核心作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服务于学校的改革发展、服务于师生员工。

一、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单位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高校教工党支部作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在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形成一个整体,从而保证党的思想统一和行动统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保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教育事业就是党的事业,高校教工党支部虽然不直接地、具体地领导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产业等业务工作,但是,党支部要对这些工作提供政治保证,把握政治方向。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在高校实践中主要是指:及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校工作部署传达到干部职工,并化为干部职工的实际行动;利用支部活动和政治思想工作优势,积极引导、协调各方,支持行政、完成任务

二、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根本标志。当前学校正在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需要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继续拓展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需要团结一心、努力拼搏,为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在学校与师生员工的密切联系中,党支部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高校教工党支部建立在学校的各个教研室、实验室、职能部门,活动于每个党员和职工之中,党支部的工作大都直接关系到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级党组织要通过党支部了解党员群众的愿望和需求,并把此作为上级决策的客观依据;党员群众又通过党支部了解到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直接与职工接触,因而也成为群众认识党和评价党的一个窗口。党支部正是通过这些途径发挥着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随着作风建设和群众路线的持续展开,这种桥梁纽带作用会更加凸显。

三、强化支部的服务功能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面对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去年5月中央在《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指出: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任务更加繁重,这对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基层党组织要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把服务作为支部的基本职责和工作追求,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可以说,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适应形势新变化、落实党建工作新任务的需要,也是解决改革发展新问题、提升支部工作水平的需要。

以校医院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为例,就是要围绕学校、单位中心工作,以服务改革发展为主线,以师生员工满意为目的,以创新支部活动为动力,把服务功能作为支部建设的鲜明主题采取务实举措体现服务,根据师生员工需求,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帮助;注重掌握院内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如支部积极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倡议活动、开展义务健康咨询活动、开展送医上门党员志愿者活动等。通过发挥支部的服务功能,贴近、赢得师生员工,团结、带领党员群众。

    总之,高校教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及重要的服务功能构成了支部的主要功能定位,这三项功能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和融合,形成工作的有机整体,使支部在完成党和学校各项工作任务中成为基层单位的战斗堡垒。

 

                         20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