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吃药留神剂量 超标易伤肝肾 发布时间:2017-07-26
 
    近年来,随着新药的不断开发,各种抗生素等化学药物和中草药的大量应用及药物滥用,导致药源性肝肾损害的病例屡见不鲜,药源性肝肾损伤已经成为十分重要的问题。
感冒药、红霉素等200多种药物都会伤害肝肾
能引起肝损害的常见药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1、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含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等。
2、抗菌药:如抗结核治疗时使用的利福平、异烟肼等及红霉素、螺旋霉素、四环素等。
3、降糖类药:优降糖、糖适平等。
4、内分泌用药:如口服避孕药、甲睾酮、蛋白同化激素、抗甲状腺药物等。
5、抗肿瘤药:如硫唑嘌呤、甲氨喋呤、5-氟尿嘧啶、6-巯基嘌呤等。
6、精神类疾病用药:如氯丙嗪、三氟拉嗪、安定、奋乃静等。
7、麻醉用药:氟烷氯仿、甲氧氟烷等。
8、中草药类:黄药子、麻黄、苦揀子、苍耳子、关木通、菊三七、鱼胆、青黛、雷公藤、小柴胡汤等。
能导致肾损害的药物概括为四类:
1、抗菌药:如新霉素、先锋霉素Ⅱ、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妥布霉素、链霉素、多粘霉素、万古霉素、四环素、磺胺等,还有经常使用的青霉素G、新青霉素Ⅰ、氨苄西林、羧苄西林、先锋霉素及土霉素、利福平等,如剂量过大,可发生肾损害。由于抗生素广泛使用,引起的肾损害也最常见。
2、解热镇痛药:包括阿司匹林、非那西丁、布洛芬、芬必得、保泰松、消炎痛、炎痛喜康等。解热镇痛药肾损害的发生与长期大剂量服用有关。
3、造影剂:在血管造影、增强CT造影、静脉尿路造影中使用的造影剂,造影剂所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尤其常见于原本肾功能不全、糖尿病、高血压或年老、脱水的病人。
4、中草药:目前认为,中草药亦有一定毒副作用,大剂量服用也会造成肾脏损害。
家庭用药存在三大安全隐患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专业用药知识缺乏,家庭用药存在着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第一,单次用药剂量过大。为增强疗效,盲目自行加大用药剂量,人为造成单次用药剂量过大,造成肝、肾受损。第二,用药品种过多,造成重复用药。频繁更换药品,擅自联合用药,典型的例子就是感冒药的重复使用。许多感冒药里都包含了乙酰氨基酚这种具有解热镇痛作用的化学成分,如果同时吃了多种感冒药,总剂量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大大超量了。第三,长期用药。有些慢性病人需要长期用药,比如降糖药、降压药、抗风湿药、免疫调节剂、睡眠促进药等。
三大措施避免服药过量
鉴于不良的用药习惯和行为都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发展为不可逆的肝肾功能衰竭,最终危及生命。为避免药源性肝肾损害,应以预防为首要原则:
首先,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就诊时应把肝肾受损的病情告诉医生,以便其掌握药物剂量,减少对肝肾毒副作用。肝脏和肾脏是人体两个重要的代谢器官,药物几乎都是在肝脏代谢、由肾脏排泄的。如果药物的毒性太大,肝脏消解不了,或者某类药使用时间过长、剂量过大,都有导致肝损害的可能。
其次,患者要严格按用药说明剂量用药,未征得医生同意,严禁随便改变剂量,擅自加大药量。老人、儿童、有某种慢性基础疾病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酌情减少药量,必要时要定期做肝肾功能检查,及时调整药物剂量和种类。
再次,严格掌握用药疗程,不可盲目延长用药时间。最常见的就是抗生素,盲目延长抗生素的疗程,一方面增加了菌群失调的危险,同时也增加了肝肾毒性。
最后,需要长期用药的患者要注意避免同时使用对肝肾的毒性作用有协同效果的药物,并定期监测肝肾功能,早期发现毒性反应的发生,及时减少用药剂量,或更换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