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夏季小心肠道疾病 发布时间:2017-07-28  
一、肠道疾病到了高发期
每年到夏季,肠道疾病的病人就开始增加,往往这些疾病都是通过手接触了脏东西, 再吃进嘴里传染的。
二、夏季腹泻肠炎多见
肠炎多数和微生物感染有关。细菌性肠炎引起的元凶多半是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几种,全部腹泻中最常见的就是由细菌引起的。痢疾大约占到肠道门诊病人的30%40%。病毒性腹泻则由柯萨奇病毒引起的最多,人类轮状病毒引发的腹泻也很常见。因为肠道疾病容易出现发烧、上吐下泻,病人感觉非常难受,吃点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所以最好到医院就诊。
三、儿童腹泻更需注意
在就诊的儿童中,患肠炎、痢疾等感染性腹泻的患儿占有很大比例。通常情况下,细菌、病毒、真菌及一些不明原因的感染均可造成感染性腹泻。
四、如何预防肠道疾病
1、合理安排饮食,注意均衡膳食营养。夏季食物应以清淡为主,不要贪吃冷饮,每餐不要吃得过饱,避免造成胃肠道机能的损害。
2、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不要在流动摊贩、卫生条件不好的饭馆吃饭,不要举着食物边走边吃。
3、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居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
4、对于婴幼儿,无论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应适时添加辅食,添加过程应循序渐进,不要几种辅食同时添加。
5、腹泻应及时治疗,尤其是感染性腹泻患者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