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了解脑血管病 谨防延误病情 发布时间:2017-10-25     脑卒中作为急症,患者能否获得良好预后同治疗是否及时密切相关,而院前及院内延误也是中国目前卒中急救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脑卒中在中国是首位致死性疾病,发病率患病率逐年升高
    中国卒中事件急诊登记数据库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自上世纪后期,西方国家脑血管病的发病率、致死率逐年降低,而在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脑血管病却已成为首位致死性疾病,发病率、患病率逐年升高。
   
调查显示,中国脑卒中每年的发病率为150/10万,死亡率为120/10万。以此计算,我国每年有195万新发生的卒中病人,每年有156万人死于卒中,生存的卒中病人达500万至700万人。如果每个新发生的病人住院花费为5000元人民币,那么每年的直接花费则是97.5亿,而且我国脑卒中患者复发率也很高,1年复发率为28%,3年复发率则为51%。加上间接花费、生活功能丧失带来的惊人损失以及照顾者的费用,每年卒中导致的经济损失也有几百亿。对于发展中的中国,这个负担是沉重的。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卒中的问题将日益严重,社会和经济将不堪重负。
    
了解脑卒中的早期症状,家属应该学点急救常识
    通常,脑卒中患者的早期症状较明显。如果出现下面其中的一种或几种症状,短暂反复发生时,要高度警惕,这有可能是脑卒中的预兆,要及时到医院治疗:突然一只眼或双眼短暂发黑或视物模糊;突然看东西双影或伴有眩晕;突然一侧手、脚或面部发麻(木)或伴有肢体无力;突然说话舌头发笨、说话不清楚;突然眩晕或伴有恶心呕吐,甚至伴有心慌出汗等;没有任何预感突然跌倒,或伴有短时神志不清等。
   
切忌选择自驾车和出租车转运病人
    脑卒中患者的治疗越早越好,脑出血是个急症,病人最好在发病3个小时内得到有效的治疗。发现卒中患者后,身边的家属或单位同事、朋友应该要沉着冷静,将患者放平,仰卧位,不要枕枕头,头偏向一侧,避免口腔内的分泌物呛咳误吸到肺部造成患者窒息。另外,切忌给患者服用药物,因为卒中大致可分为出血型和梗塞型两种,在没有确诊以前,绝对不能随意用药,否则会加重病情。与此同时,应该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简单叙述病情,让急救医生做好抢救的物质和心理准备。整个转运过程中,家属最好尊重急救医师的建议。切忌选择自驾车或出租车的转运方式。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被延误的患者没有采用急救车的方式转运。
    
选择有资质的医院,充分配合医生治疗
   
选择医院时应选择有脑卒中治疗资质及经验的医院。对卒中患者,时间就是大脑,越早治疗对将来的恢复越有利。为卒中患者在超早期提供及时、规范、有效的治疗成为脑卒中救治的关键环节。尤其对脑梗塞患者,超早期溶栓治疗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而医院有无必要的溶栓条件及经验(如能够进行必要的影像检查、有专门的卒中团队、具备重症监护设施等)将直接影响治疗的效果。
   
脑卒中患者送至有条件的医院后,家属要向医务人员详尽介绍病情,不要盲目着急让医生用药,要配合医生做好相关的化验、CT、核磁影像学等相关的必要检查。由于脑组织对缺氧的耐受程度存在个体差异,医生对脑卒中患者的治疗讲究从个体生理角度出发,制定治疗方案。医生根据影像学检查结果分析,尽量使超过3小时时间窗的患者获得治疗的机会,但是,还是提倡患者能够及时就诊。
   
医生确定病情后,对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抢救。有些特殊的治疗在使病人获益的同时也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需要患者及家属配合共同承担风险。而在卒中急救时,时间又是十分关键的,医生会尽可能解释治疗的意义及风险,也要求患者及家属抓紧时间做出决策,并配合医生做好各项签字,为抢救赢得时间。
   
在患者抢救治疗、患者病情平稳或需要继续观察治疗过程中,家属要遵从医嘱耐心等待,切忌打扰患者,使患者保持稳定的情绪,利于病情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