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高血压是健康的无声杀手 发布时间:2018-02-28  
  目前,高血压是我国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我国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3人患有高血压,而高血压患者中知道自己血压高的比例不足一半。许多高血压患者平时无名显不适,但一旦发病(如脑中风、急性心肌梗塞等)是非常严重的,有的甚至可危及生命。因此高血压是人类健康无声的杀手,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那么血压多高才算高血压呢?目前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为:就诊两次或两次以上,收缩压(高压)在140毫米汞柱以上或舒张压(低压)在90毫米汞柱以上者,或正在服用降血压药者。但必须注意的一点是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人为的。
最近人们将收缩压120-139毫米汞柱,舒张压80-89毫米汞柱定义为高血压前期。这部分人不仅比血压小于120/80毫米汞柱者发生心脑疾病的危险性大,而且将来进展为高血压的危险也较大,尽管他们不需要使用降压药治疗,但应该开始注意调节生活方式。
高血压除与遗传因素有关外,主要与肥胖、高盐饮食、重度饮酒、精神紧张、活动过少等因素有关。针对这些危险因素,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非常有益。对降低血压有益的主要生活方式调整包括:超重和肥胖者应减轻体重;减少钠盐的摄入、限制饮酒、增加运动、多食蔬菜水果、食用低脂奶等。生活方式的调整应持之以恒。
高血压患者应在有经验医师指导下坚持用药,并避免或走出以下几个误区:
1、血压降至正常后就可以停药。目前除少数继发性高血压外,多数高血压是不能根治的,因此应有“活一天,副一天药”的思想准备。
2、无症状或无不适即表示病情不重,不治疗也无妨。病情的轻重主要与血压的水平有关,与有无症状关系不大。
3、服用新药、价格贵的药对治疗高血压效果好。选择降压药时,主要是依据患者合并的病情,价廉的老药可能对部分患者更合适。
4、应用一种降压药效果不好时,就换另一种药物。多数人可能更需要联合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降压药物治疗。
5、应用降压药治疗后,生活方式的调整就不重要了。在任何时候,生活方式的调整不仅对降压有益,而且对降低血脂、血糖,预防心血管疾病,均是一种有效简单、不可忽视的措施。
总之,我们对高血压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要悲观失望。一方面应认识到高血压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极大,是人类健康无声的杀手,同时也应相信高血压是可防可治的疾病,只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高血压患者也可和正常人一样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