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防药物损伤肝脏 发布时间:2018-05-07

有关专家介绍,近年来,在肝病专科就诊的患者中,因用药不当导致药物性肝炎的病例并不鲜见,约占就诊患者的30%。有资料统计,药物性肝病约占黄疸住院病人的2%~5%,占急性肝炎住院病人的10%,占老年肝病的20%以上。药物性肝炎日益成为常见的肝病之一。

药物性肝炎大多为患者自身用药不当所致。药物进入人体后,最重要的代谢场所是肝脏。无论是口服药还是注射用药,进入人体内后都要经过肝脏代谢、解毒。药物用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便会造成肝脏损伤。损伤程度与药物毒性和剂量有关,特别是不恰当地合用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时,对肝脏的损害会更大,常会造成部分肝细胞坏死,出现黄疸、血清谷丙转氨酶升高等肝功能异常情况。这在临床上被称为药物性肝炎。如酒后服用镇痛药,可引起急性肝损伤,如不及时就诊,可能引起肝坏死。据统计,用于临床的药物有万余种,其中大部分药物需经肝脏代谢。约有500多种药物可引起肝脏损伤,用药后出现肝炎样的症状或伴有肝功能异常。

有关专家指出,避免药物性肝炎的发生,关键是合理用药。患者自己不乱用药,服用前仔细阅读说明书,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到医院就诊时,患者要主动向医生说明自己肝功能情况,用什么药,怎么用,由医生权衡利弊后决定,如因病情必须使用某些对肝脏有损伤作用的药物时,应该适当减少药物剂量,同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用药期间,要密切注意肝功能的变化,一旦出现肝损害,立即停用或改用其它药物。

引起肝损害的药物常见的有以下种类:抗结核药(利福平、异烟肼、吡嗪酰胺、乙硫异烟胺),抗生素(金霉素、磺胺嘧啶、红霉素、氧氟沙星、痢特灵),中药类的疳积散、克银丸、消核片、雷公藤片、牛黄解毒片、六神丸和小柴胡汤,解热镇痛药(扑热息痛、阿司匹林、消炎痛),降血脂药(非诺贝特、烟酸),以及化疗药,免疫抑制剂,抗寄生虫药,激素类药物等。应用上述药物时,一定要注意防止它们可能对肝脏造成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