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2020年全民营养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营养膳食指导【老年人】 发布时间:2020-05-25

  老年人免疫功能减弱,是新冠肺炎高危易感人群,更要重视食养食补。平衡膳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保证营养全面充足。主动少量多次喝水,饮食宜清淡,食物要细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增加全谷物、薯类等食物摄入,尽量保证每天 1 个蛋、2 杯奶(300~400 mL)、豆制品 50g、鱼虾肉类 150~200g

 (1)高龄老人和体弱消瘦者:正常三餐,再补充加餐高龄老人和体弱消瘦的老年人,要在三餐基础上进行 2~3次加餐,可选用牛奶、酸奶、花生、核桃、鸡蛋、面包、水果等。

 (2)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遵医嘱,合理补充营养营养不良的老年人应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先吃日常饮食,同时合理补充营养,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等。慢性疾病患者应继续遵照医嘱服药,并做好血压、血糖、血脂等监测。

 (3)老年食堂和养老机构:分餐就餐,避免交叉感染老年食堂、养老机构老年人应采用分餐制就餐,使用严格消毒的餐具,做好手卫生,并做好食品留验,保证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