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北京市无烟家庭创建活动”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25

 

1、什么是无烟家庭?

无烟家庭是任何人、任何时间、在家中的任何地点(包括私家车内)都不允许吸烟的家庭。

 

2、家庭被动吸烟有何危害?

家是我们和家人亲密相处的空间,也是我们每天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家中若有人吸烟,其吐出的烟气和烟草燃烧释放的烟雾在室内形成二手烟。二手烟的毒性不亚于一手烟,不仅能导致哮喘、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还会增加人们患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等慢性病的风险。少年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长期暴露二手烟甚至会影响其智力发育。另外,吸烟产生的一些有毒有害物质还可残留在吸烟者衣服、皮肤和家中墙壁、地毯等表面几天、几周甚至数月,也会产生健康危害。

 

3、在家中指定区域吸烟能否避免伤害?

烟草烟雾的颗粒很小,吸烟者在家中任何区域吸烟,烟霾都会很快扩散开来。而且研究证明使用通风换气、空气净化装置也不能有效去除这些细小颗粒。因而,维护100%无烟的家庭环境才能保护家人免受二手烟、三手烟的伤害。

 

4、北京市为什么要开展无烟家庭创建活动?

通过开展无烟家庭创建能够提高广大市民营造家庭无烟环境的意识,自觉参与100%无烟家庭环境的建设和维护,从而保护家人免受被动吸烟危害。另外,无烟的家庭文化还能降低青少年尝试吸烟的风险,促进吸烟者戒烟。开展本项活动也是进一步深化无烟北京市建设的重要举措。

 

5、目前北京市居民家庭二手烟暴露情况如何?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五年以来,我市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现象明显减少。而家庭作为人们生活的“特殊”公共空间,室内吸烟行为因没有相应的法律限制而仍旧普遍。2019年调查显示,我市居民家庭二手暴露率达30.0%;更有34.1%的青少年自报过去7天在家中暴露于二手烟。

 

6、我们家可以申报无烟家庭吗?

凡是现居住地为北京市的家庭都可申报,无论是否为北京市户口。

 

7、北京市“无烟家庭”的标准是什么?

北京市无烟家庭的5条基本标准:

1)所有家庭成员不在家中任何室内区域吸烟。

2)家中不允许任何来访客人在室内吸烟。

3)家中没有烟具(如,烟灰缸),室内环境张贴有禁止吸烟的提示。

4)所有家庭成员不敬烟、不劝烟,不以烟草为礼物送人。

5)家庭成员如有吸烟者,其他成员有支持他/她戒烟的行动。

 

8、如何报名参与无烟家庭创建?

   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微信小程序。

   点击下方菜单键“无烟家庭”,开始申报,通过填写相关信息,工作人员对申报情况进行审核,如满足上述“无烟家庭”标准,审核通过即可成为北京市“无烟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