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重要方式----运动 发布时间:2022-10-24

  

尊老爱老板块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中国主题是“巩固一生,赢战骨折”

 

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重要方式----运动

供稿人:韩晴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骨质疏松患者高达9,000万,在中老年人群中它的发病率跃居第三,仅次于糖尿病和阿尔兹海默症。骨质疏松会大大增加骨折的发生风险,甚至在轻微的跌倒、跳跃之后发生骨折。50岁以上人群中,约三分之一的女性和五分之一的男性可能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其中老年髋部骨折是骨质疏松性骨折中较为常见且严重的骨折类型,致残率可达50%,1年内死亡率可达20%~30%,这种骨折常由跌倒而引发。

  一、哪些因素会增加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风险?

  1、吸烟、过量饮酒

  吸烟会让髋部骨折的发生风险翻倍。过量饮酒也会增加骨折的风险。

  2、低体重指数

  体重指数(kg/m²)="体重(kg)/身高²(m²)。如果小于18.5就属于体重过低,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

  3、饮食习惯不佳,营养不良

  日常饮食如缺乏钙、蛋白质、新鲜蔬菜水果,将不利于骨骼健康。“营养不良”是老年人面临的主要问题,他们跌倒和骨折的风险更高。

  4、维生素D缺乏

  低维生素 D 水平的情况很常见,尤其是不常去户外活动的老年人。

  5、身体活动不足

  缺乏身体活动会导致骨骼和肌肉的流失。不爱运动的人会更容易发生髋部骨折。

  6、经常跌倒

  有跌倒倾向的人骨折的风险更高。

  因此,跌倒成为了老年人的“头号杀手”,也是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平均每10人中就有3-4人发生过。因为肌肉的减少和肌力的下降会使老年人下肢力量减弱,平衡感降低,导致老年人跌倒风险增加;而摔倒后产生的髋部骨折对于老人来说是致命性的,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二、想预防骨质疏松和跌倒骨折,有件事很重要,您知道是什么吗?―――运动!

  1、骨质疏松患者身运动的总体原则

  对老年患者, 建议减少久坐, 鼓励进行多元身体活动, 进行包括有氧运动、 阻力运动、和平衡训练活动在内的多元身体活动。需注意的是, 无论是户外还是居家活动, 都要量力而行, 应根据自身健康水平, 决定身体活动的努力程度。

  2、活动类型

  (1)有氧运动:如步行; 跳舞; 健骨操; 慢跑、原地蹬地跑; 有氧健身操; 太极; 骑自行车 (固定); 家居劳动 (拖地、清扫、手洗衣服等); 庭院作业 (整理花坛) 等。年老体弱的骨质疏松患者, 一定要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和场地条件, 决定运动方式和强度。

  (2)阻力运动:如 (1) 推举杠铃; (2)推举、背部下拉、坐姿划船和旋转躯干; (3) 带负重背包的背部伸展练习, 腿举、长卧推、躯干伸展、屈肘、屈腕、反向屈腕、三头肌屈伸、前臂内旋和旋后。建议每周至少3次至少1年。

  (3)平衡活动:如脚跟到脚尖走路、 踏步走直线、顶书平衡走、从坐姿到站立的练习, 以及使用摆动板加强背部、腹部和腿部的肌肉, 改善平衡功能。建议每周进行3次或以上。

  (4)多元身体活动:多元是指兼有氧运动、阻力运动和平衡训练的身体活动类型。可在家或社区环境进行, 包括步态、协调和身体功能训练。娱乐活动, 如舞蹈、太极拳和园艺等, 比较适合老年人。多种活动方式对股骨颈和大转子骨密度有积极影响, 脊柱的获益最大。建议所有老年人做多元身体活动。

  此外,太极拳、八段锦、健骨操可作为老年骨质疏松患者日常活动内容。

  3、活动持续时间

  老年人每周至少应进行150~300分钟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 或相当量 (75~150分钟) 的高强度活动。也可结合中等强度和高强度活动完成相 当的活动量, 在1周内贯穿进行。每周至少3天,防止过度疲劳。可根据个人喜好, 可以在1周内分几次完成。

  4、活动强度

  老年人建议使用相对强度衡量活动强度。使用相对强度时, 需关注体力活动对心率和呼吸的影响, 以个体主观用力和疲劳感的程度判断身体活动的强度。0级: 休息状态; 1~2级: 感觉弱或很弱; 3~4级: 感觉温和; 5~6级: 中等; 7~8级: 疲惫感; 9~10级: 非常疲惫。一般而言, 做中等强度运动可说话但不能唱歌, 高强度运动不得不说几句话而停下换气。在0~10的范围内, 中等强度的活动是5或6, 活动需要中等程度的努力, 呼吸频率和心率明显增加。高强度活动从7或8级开始, 使人的呼吸频率和心率大大增加。此外,老年骨质疏松患者运动时,必须根据患者的肌肉力量、运动范围、平衡、步态、心肺功能、并发症、骨密度、既往骨折病史以及跌倒的风险而确定运动方案的类型、强度和持续时间。对于严重骨质疏松症患者, 还应注意应避免引发骨折等运动损伤。

  肌肉多的人不容易被骨质疏松找上。这是因为,肌肉是骨骼的一个保护因素;有句俗话叫“筋长一寸,寿延10年”就是这个意思。当您把肌肉练好后,全身的健康状况会改善,包括骨质疏松的可能性也会下降。因为在人体代谢活动中,骨组织的发育需要有一定的力学强度来支撑。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和负重训练,可以提高骨密度和骨质量,同时增加肌肉力量及平衡能力,还能降低发生跌倒及骨折的风险。

  老年朋友们大家一起科学的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