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卫生常识 保持健康心理 发布时间:2013-10-10         所谓健康心理是指不仅没有心理疾病;还要保持一种积极发展的心理状况,消除一切不健康的心理倾向,从而处于一种最佳的心理状态。
        衡量心理健康有七大标准,包括正常的智力水平,健全的人格,较强的社会协调性,稳定适中的情绪和情感,健全的意志,协调的行为,和谐的人际关系,心理特点符合心理年龄。 
请您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最近两周是否经常有下述情况发生:情绪低落,有些事情无法释怀;经常感到身体不适,医院又查不出毛病; 家庭关系、同事关系等人际关系不良; 遇到重大变故、挫折、转折; 对人生意义和人性感到迷惑。
        保持心理健康有四大途:
        第一个途径是认知,人有自创的能力也有自毁的能力,将自创自保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关键靠改变认知,认知的第二方面就是自尊,高自尊会使我们能够有较强的主动性和良好的自我感觉。自尊心高的人在同样的条件下自我感觉比较好,美国一项研究发现,高自尊的人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坚持不懈继续努力,生活的满意度相对也比较高。
        第二个途径是从社会交往入手。人是社会的人,只有在社会的交往过程中才能够保持健康的心态。 
        第三个途径是重视适度的体育锻炼,特别是那些有助于我们心理平静的体育锻炼。适度的体育锻炼,不单纯使我们血液循环增快、代谢改变、耗氧,而且对心灵也是巨大的安抚。
        第四个途径是学会安排时间和资源,避免发生冲突。首先要找准目标和重点,根据事件的轻重缓急来组织我们的时间,重要的事情先做,要学会将复杂的事情搞简单。只要我们重视了心理健康,并懂得一些心理学的知识、了解一些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每个人都能够做到身心健康、精神愉快、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