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卫生常识 乳腺增生防治 发布时间:2013-11-28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腺疾病,其发生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

病因及主要危险因素:

乳腺增生是与内分泌相关的一种非炎症非肿瘤的腺内组织增生,形成乳房的肿块。主要表现为乳房胀痛和乳房肿块。

健康教育与行为指导规范

预防和去除导致肌体内分泌激素紊乱的各种因素,是防止乳腺增生病的关键。如调整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适当参加文体娱乐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减轻各种生活压力,改善心理状态,调整饮食,注意膳食平衡,防止乳房外伤。

乳罩托起乳房,缓解乳房胀痛,2-3个月复查一次。

妇女应学会乳腺自我检查,检查时间以每月一次为宜,每次检查应在月经来潮的第10天左右进行。方法如下:

解开内衣,面对穿衣镜,先两手下垂放松,观察双侧乳房,注意大小外形轮廓对称性,有无隆起肿块,凹陷或橘皮症”,以及乳头有无溢液和回缩,乳晕有无湿疹。两臂高举过头,观察乳房外形,有无局部凹陷或凸起。仰卧,肩胛下垫薄枕,左上臂举过头,放松肌肉,使左乳完全平铺于胸壁,用右手顺时针方向仔细检查左乳各部位,右乳用反侧的的同样方法检查。

 

北京师范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