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卫生常识 增补小剂量叶酸 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 发布时间:2013-11-28

准爸爸准妈妈们:                                                              

 

你们知道神经管缺陷是什么吗?

神经管缺陷是我国常见的严重的出生缺陷,造成宝宝大脑和脊髓的破坏和损伤,往往导致宝宝的死亡。即使没有死亡的宝宝经过手术治疗也会造成下肢的瘫痪,严重影响今后的生活、学习及工作,给国家、社会及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

神经管缺陷的原因是什么?

神经管缺陷是一种多基因病,也就是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宝宝患该种疾病。遗传因素包括准妈妈本身是神经管缺陷患者;准妈妈或家族中其他人曾经生育过神经管缺陷的孩子。环境因素包括叶酸缺乏;患有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患有癫痫病,使用抗癫痫药物等;在怀孕早期暴露于高温中,如持续高热,洗桑拿等。

神经管缺陷是可以预防的

目前,全世界公认的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就是孕前3个月到孕后前3个月补充小剂量的叶酸,同时摄入富含叶酸的健康食物,可以有效预防70%以上的神经管缺陷儿的发生。

叶酸是什么?

叶酸是一种B族水溶性维生素,是新细胞产生和维持所必须的物质,参与体内许多重要物质如蛋白质的合成,但是,人体不能合成叶酸,又不能大量在体内储存,每天必须从外界获得才能满足机体功能的需要。叶酸主要存在于以下食品中:如菠菜,芦笋;扁豆,豌豆;动物肝脏及鸡蛋;哈密瓜,草莓;瓜子,花生等。

为什么要补充合成叶酸?

叶酸有两种形式,即食物中天然叶酸和人工合成叶酸。食物中天然叶酸分子颗粒较大,需要在人体小肠被加工后才能被机体吸收,其吸收率仅有50%;而合成叶酸的分子颗粒较小,能被直接吸收而不需要在人体肠道加工,其吸收率可达100%。

服用叶酸还有那些好处?

     可以提高准妈妈的受孕率,还可能对唇裂,腭裂,某些先天性心脏病及泌尿系缺陷,肢体缺陷的预防起到作用。还可以预防因叶酸缺乏导致的准妈妈及胎儿的贫血。

补充叶酸的方法

1服用时间:应该在孕前3个月到孕后前3个月服用。从孕前开始服用是因为叶酸要起到预防神经管畸形的作用,必须在体内达到一定浓度,这需要一定的时间;神经管畸形发生的时间是在末次月经第一天后的30---44天(即受精后16---30天)间,这时准妈妈们往往还没有意识到已经怀孕,如果发现怀孕后再服用叶酸已经起不到预防的作用,并且有一些准妈妈是没有计划的意外受孕,因此没有怀孕的妇女都应在孕前就常规进行叶酸的补充。

2服用剂量:0.4mg/片的叶酸片,正常育龄妇女每天服用量不超过1mg

3服用次数:每日服用1次。最好是每日同一时间进行服用,饭前半小时至1小时服用吸收效果更好。

北京师范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