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卫生常识 宫颈癌的预防 发布时间:2013-12-03  
宫颈癌是影响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居第二位,在发展中国家发病率高,患者呈年轻化趋势,但在发达国家宫颈癌的发病率已明显下降,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开展的十分普及。
(一)              哪些危险因素容易引起宫颈病变
1持续高危型HPV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因素;
2多个性伴或性伴有多个性伴;
3性生活过早;
4分娩次数多;
5过早生育(18岁以前);
6艾滋病感染者;
7患有其他性传播疾病者;
8吸烟、吸毒者;
9长期口服避孕药;
10正在接受免疫剂治疗者;
11有宫颈癌、阴道癌或外阴癌等相关家族史者;
12低社会经济阶层,不能享受定期筛查。
(二)              宫颈癌的症状
早期常无症状,与慢性宫颈炎无明显区别,一旦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
1阴道流血:年轻患者表现为接触性出血,发生在性生活、妇科检查后出血。老年患者常表现为绝经后不规则阴道出血。
2阴道排液:常有阴道排液增多,白色或血性,稀薄如水样或米泔状,腥臭味。
3晚期癌的症状:病灶波及盆腔周围组织时,常有尿频、尿急、肛门坠胀、大便秘结、里急后重等;严重时导致输尿管梗阻、肾盂积水。
当宫颈癌的症状出现3个月后就诊者已有2/3为癌症晚期,所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关键。
(三)              如何早期发现和预防宫颈癌
宫颈病变主要通过妇科检查来发现,尤其是简单,快捷的宫颈细胞学检查。建议有性行为的妇女,每年做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但筛查只是初步的检查,不是最后诊断,可能会有误诊和漏诊。临床上常用TCT检查,它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一种宫颈癌细胞学检查技术,宫颈防癌细胞学检查对宫颈癌的检出率为95%以上,同时还能发现部分癌前病变,使有癌前病变的患者得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阻止其发展为宫颈癌。
(四)              怎样才能减少宫颈癌的发生
1定期妇科做脱落细胞学检查
建议:有性行为的妇女,应每年做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对于18岁以前有性生活,两个性伙伴或性伙伴多于两个性伙伴,既往细胞涂片异常、有性传播疾病、有免疫功能缺陷及吸烟等高危人群,应适当增加妇科检查的频率。
2保持安全的性行为:90%以上宫颈癌的发生伴有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这种病原体绝大多数经两性性行为传播,少数经接触感染。
建议:有性行为的人保持一个性伙伴,减少感染机会,每次性行为使用安全套。
3提高自身免疫力,自身免疫力是自动清除体内一些病毒感染最重要的因素。
建议:保持良好心态,缓解心理压力,改变吸烟、吸毒等不良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营养,平衡膳食,保证身体必须营养素的摄入。
北京师范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