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四类慢病”开具长处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3    
关于“四类慢病”开具长处方的通知
 
根据北京市卫计委要求,我中心将进行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四类慢性疾病(以下简称“四类慢病”)开具长处方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凡符合下列五项基本条件的四类慢病患者,可于我中心开具最长不超过2个月量的常用药品。
1.疾病诊断明确,校内患者到合同医院北医三院或选择的就近医院开具诊断书,校外已选择我中心的医保患者到二级或二级以上医院开具诊断书。
2.治疗方案确定,长期服用同一类药物。
3.病情稳定,适合在社区诊疗或居家口服药物。
4.已在我中心建立电子健康档案。
5.已签订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
二、凡不符合上述第3.4.5三项条件者,可先于我中心预约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签订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预约建档联系人:王艳,电话:58805581
三、符合上述第3.4.5三项条件者,校内患者到合同医院北医三院或选择的就近医院开具诊断书,校外已选择我中心的医保患者到二级或二级以上医院开具诊断书,完成第1.2两项条件。
四、五项基本条件均完成后,即可来我中心开具长处方。
五、在我中心诊疗期间,如发现患者病情不稳定或有其他需要转诊的情况,医生将及时将患者转诊到上级医院诊治。
六、“四类慢病”长处方药品名称见附件。
北京师范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7412
(一)高血压
氢氯噻嗪、吲哒帕胺、呋噻米、氨苯蝶啶、螺内酯、美托洛尔、阿替洛尔、比索洛尔、拉贝洛尔、卡维地洛、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贝那普利、赖诺普利、雷米普利、福辛普利、培哚普利、咪哒普利、氯沙坦、缬沙坦、厄贝沙坦、坎地沙坦、替米沙坦、美沙坦、氨氯地平、左旋氨氯地平、非洛地平、尼卡地平、硝苯地平、尼群地平、拉西地平、乐卡地平、维拉帕米、地尔硫卓、多沙唑嗪、哌唑嗪、特拉唑嗪、利血平、可乐定、甲基多巴、复方利血平片、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复方盐酸阿米洛利片、尼群洛尔片、氯沙坦氢氯噻嗪、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缬沙坦氢氯噻嗪、培多普利吲达帕胺、缬沙坦氨氯地平、替米沙坦氢氯噻嗪。
(二)糖尿病
格列本脲、格列吡嗪、格列齐特、格列喹酮、格列美脲、二甲双胍、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瑞格列奈、吡格列酮、短效胰岛素、速效胰岛素类似物、中效胰岛素、预混胰岛素、预混胰岛素类似物。
(三)冠心病
阿司匹林、氯吡格雷、西洛他唑、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美托洛尔、阿替洛尔、比索洛尔、拉贝洛尔、卡维地洛、地尔硫卓、贝尼地平、尼卡地平、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氟伐他汀、普伐他汀、辛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匹伐他汀、非诺贝特、依折麦布、普罗布考、多廿烷醇、曲美他嗪、辅酶Q10、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贝那普利、赖诺普利、雷米普利、福辛普利、培哚普利、咪哒普利、氯沙坦、缬沙坦、厄贝沙坦、坎地沙坦、替米沙坦、奥美沙坦、胺碘酮、普罗帕酮、美西律、地高辛、螺内酯、氯沙坦氢氯噻嗪、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缬沙坦氢氯噻嗪、培哚普利吲达帕胺、缬沙坦氨氯地平、替米沙坦氢氯噻嗪。
(四)脑血管病
阿司匹林肠溶片、氯吡格雷、华法林、多塞平、丙戊酸钠、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米氮平、舍曲林、帕罗西汀、西酞普兰、多奈哌齐、尼麦角林、石杉碱甲、血塞通胶囊(软胶囊、片、颗粒)、血栓通胶囊、三七通舒胶囊、银杏叶胶囊(片、颗粒、丸)、脑安颗粒(胶囊、片、丸)、脉血康胶囊。
降脂类药物见冠心病长处方药品名称,降糖类药物见糖尿病长处方药品名称,降压类药物见高血压长处方药品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