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校医院顺利开展赴天津红色参观和义诊服务党建项目 发布时间:2020-11-03

  

 

  

  为纪念中国人们解放军抗美援朝70周年、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革命前辈的牺牲奉献精神,校医院党总支组织部分党员及职工一行十余人,于2020年10月24日到天津蓟县盘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纪念英烈献花圈、陵园驻地村落义诊服务,并于10月25日赴天津市平津战役纪念馆和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活动。

  活动于10月24日早晨正式展开,经过约一个半小时车程后,医务工作者们抵达天津蓟县盘山革命烈士陵园。陵园位于天津市蓟州区盘山,1957年建成,是冀东著名的烈士陵园,为了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而建,主要建筑物有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区、烈士纪念馆和革命传统教育纪念馆。

  陵园建筑宏伟壮观,园内松柏苍郁,肃穆庄严。纪念碑用汉白玉石块砌成,四周碑文分别是聂荣臻题写的“光荣烈士永垂不朽”、谢觉哉题写的“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李运昌题写的“为人民革命事业而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宋劭文题写的“抗日英雄浩气常存”。烈士纪念馆内有毛泽东主席的题词和烈士遗像、传略及烈士英名录。

  在革命烈士陵园中,专业的讲解员为我们讲述了盘山地区的辉煌的抗日历史,盘山地处京津唐三角地带,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爆发后,党中央提出在河北东部敌占区建立根据地的任务,盘山抗日根据地便是河北东部抗战的中心。这里在抗日战争期间涌现出了很多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如1941年春,八路军十三团一营,利用陵园里石海洞穴这一天然屏障,抗击数倍日军两天两夜,取得了突围战的胜利。抗战期间整个盘山根据地牺牲了2万余人,其中包括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冀东西部地委书记田野、冀热辽第一专署专员杨大章、抗日支队副司令员白乙化和蓟县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子光等。正是在这些英雄前辈们的牺牲奉献、顽强拼搏之下,终于迎来了抗战的最后胜利。

  讲解结束后,校医院的党员和职工在胡志峰书记的带领下瞻仰了烈士的遗容、遗物及生平事迹,在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并重温入党誓词。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d780aa80dc559babb03467c7e2d58b.jpg

烈士陵园合影留念,红色基因后继有人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b053b923275d862ab876f6d6c33326.jpg

如歌的岁月,如火的青春—聆听烈士事迹

  

医院代表在烈士纪念碑前郑重线上花圈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87c0f86d44e9c415cfc919afdd743b.jpg

重温入党誓词,再启人生征程

  瞻仰完烈士陵园后校医院广大党员和职工马不停蹄来到陵园驻地的联合村村委会开展义诊工作。通过村里广播,村民们陆续来到了义诊会议室里,医务工作者们结合自身优势,开展了为居民测量血压、睡眠障碍咨询,以及高血压、颈椎病、儿科咨询等相关问题方面的咨询服务,医务人员仔细回答关于疾病和健康的相关问题,并为每位前来义诊的村民发放了防疫口罩等抗击新冠疫情的物资。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7d37b0a3383167660ea423ebea8c2e.jpg

乡村义诊,至爱无疆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82e99e0f2661ee3766f1d4484503f1.jpg

只要乡亲体健,哪怕弯腰辛苦

  

为来问诊的村民解答关于睡眠障碍的疑问

  

仔细查看村民以往病例,为慢性病患者解疑答惑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5917d6385269db482415b9829829d7.jpg

呵护祖国花朵的不只有园丁,还有白衣天使

  10月25日,医务工作者们又来到了位于天津市区的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纪念馆位于天津市红桥区,是一座全面介绍平津战役的现代化展馆。纪念馆于1997年建成,占地4.7万平方米,由胜利广场、主展馆、多维演示馆和军威园四部分组成。纪念馆基本陈列包括:战役决策、战役实施、人民支前、伟大胜利、英烈业绩五个部分,是反映中国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之——平津战役的专题纪念馆,聂荣臻元帅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置身纪念馆中,一幅幅生动的画面,配合现代化的灯光声响等设计,如临其境,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那段战火硝烟打造的激情岁月。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7874feef743838786066823377fde6.jpg

感受激情燃烧的岁月--平津战役纪念馆前合影

  

团队成员仔细阅读宣传栏中的革命故事介绍

  结束了平津战役纪念馆的参观后,下午我们来到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和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该馆坐落在风光旖旎、景色怡人的水上公园风景区,建于1998年2月28日周恩来诞辰百年纪念日前夕。馆内藏品丰富,文物价值弥足珍贵。纪念馆基本陈列分为三大展区即主展厅、按1:1比例仿建的北京中南海西花厅专题陈列厅和专机陈列厅。主展厅内有:周恩来生平展“人民总理周恩来”、邓颖超专题展“邓颖超——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西花厅专题陈列厅设有复原陈列和主题文物展“伟大的情怀”;专机陈列厅陈列着苏联政府赠送给周恩来总理的伊尔—14型678号专机。纪念馆中一幅幅照片和实物,生动再现了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光辉灿烂的一生以及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112e09403929b520ab4c40524626de.jpg

走近伟人—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合影留念

  

在对于历史记事资料的学习中,领略总理的领袖风采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大家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振兴,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英雄事迹,更加珍惜先辈们用生命和热血换来的和平岁月、美好时光,决心沿着先辈们奋斗过的足迹,立足本职、艰苦创业,以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新时代的华美乐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师大双一流建设和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校医院分党委 

  2020.10.31